好梦从来容易醒

看文不点赞,我哭给你看(ಥ_ಥ)

【长评】推荐全职王乔同人——《方寸》作者:嘤嘤南韵

首先抱歉,虽然一直很想写长评,但是身为一个自带拖延症的产粮者,我还是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了。因为自己手头有一篇周叶在日更,最近追的文,就很少。很意外的关注的太太里有转发这篇文的,而且竟然是王乔这个很冷门的cp。我一度以为这篇文会是个巨坑,没想到太太最近都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更新,特别是比赛的场景,真是我等游戏废远不能企及的。

言归正传,在我眼中这篇文很好地一个点就是他把王杰希与乔一帆发展出感情的可能性放到了王杰希退役之后。对于王杰希这个角色,无论是从开始阅读原著也好,还是看制作的动漫也罢,总令我感觉是一个深不可测很恐怖的人。

我印象中很深的一幕就是动漫里王杰希把手臂环抱成圈手指搭在胳膊上一点一点的,那时候我就想我王真有气场。

文中巧妙地把时间线挪移到了王杰希退役之后,这让他身上威严沉重的气场逐渐的淡去,慢慢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有了生活气息的普通人。他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虽然比常人更沉稳,但也会有所苦恼,有所喜乐。

与此对比的就是乔一帆,他的人就像是他的信息素一样是淡奶油的味道,但我更觉得他就像是水,无比的融合,又无比的淡然,你很容易就忽视掉他的存在,但是当你回过神时,他又的的确确在你的心上刻下了烙痕。你才发现对于这个人,你是有所亏欠的。

我想对于王杰希也是如此,他是如此的负担前行,所以即使明知道乔一帆在微草过得并不如意,他也没有插手,在与乔一帆发生了意外关系之后,很潦草简单的就让事情过了过去。

在他心里微草的重量何其之重,在他职业生涯中,所有的情感与问题都要因此而后退,因为他肩上的担子太重了,重到他已经没有精力再去顾及到其他的任何事情了。所以当他退役后再次回过头,即使心里明知有所亏欠,也不曾后悔当初的行为。

有一个情节很好地突出了王杰希的这种选择性。就像他选择了高英杰作为接班人一样,他会给他解惑,为他扫清障碍,祛除迷茫。而高英杰就像是另一个乔一帆,他们同样的性格柔软又真诚,但因为他魔术师玩得好,是微草所需要的,所以王杰希愿意分出心神给他以引导,而作为被放弃的乔一帆,他更多的是下意识的忽略。你可以觉得他残忍,但是你却又不得不承认他选择的正确性。

这就是残忍的现实,也是更多的职业选手所面对的问题,站在塔尖上的人太少了,更多的是乔一帆这种被忽视的。

但王杰希毕竟也是人,所以当他从微草队长这个身份上抽离出来之后,慢慢的他身上所带的人性逐渐的展露人前。看到后辈他会引导,对于感情他笨拙的像个小孩,对上喻文州他又习惯性的拌嘴……就像他的信息素给乔一帆带来的那种感觉,满满的苦涩之后,会有一点的回甘。宛如他的人,突破沉闷的底线,你会发现他内心的柔软。

这里我很赞同太太给他们设定的ABO的人设,不仅很切合的带入了原著没有突兀,也是让我们这个社会多了份可以接受的宽容,给他们的未来多了外界支持的可能。

其次,我真的太喜欢太太给乔一帆设置的比赛中在水中因为对黑暗的恐惧操作失误的场景了。无论是原著还是动漫,乔一帆在微草那种疏离不被看重的环境下成长,我一直觉得很压抑,这种压抑是局外人看了都会心疼的。

我想起他明星挑战赛上那场孤注一掷,后面的败北观众的奚落,与高英杰有王杰希放水给他当脚踏板不同,他一路走来都在别人的否定与轻视之中,我不知道从场上下来的他,心情该如何的低落,但是看到后面叶修去开导他,我忽然就觉得他与高英杰一样,其实欠缺的也就是一个可以带他走上正途的合格领路人。

他之前的命运和高英杰是如此的相似又天壤之别,因为天赋的不同,一人被悉心教导捧上了天,一个被众人忽视踩在了脚底。可他们又是同样的幸运,不管前路多么的坎坷荆棘,终究还是碰到了带他们前行的人。

但是不可避开的就是,微草的生活终究还是在乔一帆的心里留下了阴影,他像是被折断的树枝,早就不堪重负,却依旧躺在最底层的淤泥中拼命地苟延残喘。

而王杰希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喜欢,乔一帆追逐着他的身影来到了微草,却又被磨尽了棱角变得平凡。但是喜欢可以幻化成爱,却绝对不会是理解。

王杰希在退役后的逐渐接触中开始深入了解乔一帆的这个人,又在神助攻喻文州的引导之下,发现了自己的感情。

而乔一帆对王杰希也从最开始的憧憬,慢慢的加深了理解,但他的内心仍旧是自卑与恐惧的。这就是我要夸太太的另一点,给乔一帆设置了一个队长的身份,我想后面的剧情中他会在承担起兴欣队长的这个职责中,慢慢的体会到王杰希曾经的不易,渐渐地与过去和解。也让他接受王杰希有了那么些许的可能性。

最后,本来是想昨天写的,但是我码完字实在太晚了,所以耽搁到了今天得早上,又因为我经常是大半夜看得更新,对于部分的情节已经有些模糊了,所以可能存在片面的理解与偏见,望理解。

乐乎上第一次写长评,语序有点乱,有很多的话想说,也不知道表达出来了没有。很喜欢太太这样平淡的描述,我本以为爱情要至死方休,如今倒觉得细水长流也有百般滋味。

最后的最后,我还是比较支持喻黄啊!!!!

将近两千字了,算长评了吧?对于我来说,长评是给太太辛苦码字最好的答复,那么太太……你喜欢吗?

@嘤嘤南韵 


评论(5)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